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 手机版
32

魔方解法

魔方(mofang.wanjutoy.com),又叫鲁比克方块,最早是由匈牙利布达佩斯建筑学院厄...

产品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特派按下“智慧”快捷键
新闻中心
科特派按下“智慧”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1-06-26        浏览次数:86        返回列表
  让光泽县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建仁没有料到的玩具是,去年,他们发挥线上优势,大规模示范生态稻田一年养殖三季鱼取得成功,3万多斤稻花鱼直销省城,农户的玩具腰包鼓了起来。“目前已接到400万元水稻和鱼的玩具新订单。”周建仁兴奋地说。
 
  这得益于生态稻渔科特派服务团队的玩具到来。在该团队推动下,光泽县实施“互联网+生态食品产业链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和“互联网+生态稻渔产业”试点项目,建设生态稻渔生产可视化远程监控系统,成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服务云平台示范点。2020年,全县养殖稻花鱼1000亩,生态稻渔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
 
  眼下,我省通过建设科特派服务云平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该平台由省科技厅主管,整合升级分散的玩具多个系统,经一年多建设与试运行,现已覆盖全省,总用户数达40867名,在线服务专家达6710名。
 
  “这个云平台是我省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与建设‘数字福建’有机结合的玩具重要举措,探索了‘互联网+’科特派工作新机制。”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建正充分发挥科特派机制活的玩具优势,在云平台建立起科特派服务“三农”便捷高效通道,促进人才、技术、信息要素与农业生产有效对接,打通了科技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打通信息链条
 
  稻田里养鱼,如今已比较常见,但生态稻田一年养殖三季鱼,而且产销两旺,可不多见。
 
  6月,在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水稻秧苗嫩绿,联农合作社农民在科特派团队专家指导下,正参加田间技术培训。
 
  “前两年,合作社小面积示范稻田一年养殖三季鱼取得成功。如今,订单养殖稻花鱼已从160亩扩展到1200亩,优质稻示范面积由600亩扩展到近3000亩。”周建仁说。
 
  近三年,省农科院组织部属、省属、市直、县直和乡镇的玩具五级农业专家,下沉光泽开展科技服务。“我们组建水稻、水产、生态、植物保护、土壤肥料、数字农业、地理信息等多学科专家团队,在光泽县建设生态稻渔数字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生态稻田一年养三季鱼,带动8个村200户农民发展生态稻渔产业。”省农科院数字所项目牵头人、省科技特派员黄献光介绍。
 
  周建仁说:“科特派团队帮助我们引进优质水稻、稻花鱼福瑞鲤和草鱼等新品种,示范‘互联网+生态稻渔’绿色种养新技术,实现生产全过程可视化监管,并开展网络认养,产品成功直销永辉超市等知名企业。”
 
  新模式和新技术增强了消费者对联农合作社生态稻渔质量安全的玩具信赖度,带动了品牌行销。据当地合作社销售数据显示,自2019年底开展网络认养以来,仅2020年1月就实现销售额116万元,占全年总销售额18.57%。
 
  “农村科技特派员是农业科技下沉到基层一线的玩具特殊群体,目的玩具是精准地找到问题,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省农科院数字所所长赵健认为,科特派协助地方构建和完善供应链、组织各种线上平台,从而推动技术成果精准转化。